一个人间过客

云流至何方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以前很喜欢的一个中篇连载故事叫做《云流至他方》。

故事是讲轻快明朗的爱情,与我想说的主题无关,只是这小说的名字,不知怎么就一直记得,直到现在。

众多天气状况里,我偏爱有云、有雨、有雪的日子。流动的,轻盈的,飘洒的,以及,无休无止的静谧。或许是心不够静,所以才会喜欢。喜欢呆呆看云时它滑过窗棂的样子,喜欢看雨从屋檐上一串串滴落的样子,喜欢下雪时雪花轻飘飘积在树上的样子。

但是,与其说是喜欢静,倒不如说,我更喜欢“动”的状态。

不安于一隅的,始终游走的状态。

很矛盾,我虽然极度不喜欢uncertain这种心理,但对于人的存活方式,我却更喜欢uncertain这样的。

曾经跟友人聊起来,她说如果不受一切限制的话,会想当一个吟游诗人。我当时挺惊讶自己跟她有同样不切实际的想法,但转念来想也很正常——毕竟是最好的朋友,有默契的相似想法太正常了。

我跟她说,如果可以的话,我想当个流浪画家。

背着用了很久的画夹,里面夹着十来张白纸,带一些必用的颜料,然后全世界流浪。去所有可以看到风景的地方,画所有值得拿笔记录下来的景色。

什么都不用顾虑的,一路向前,走到哪算哪。结识路上形形色色的人,跟他们聊聊一些无关痛痒的话,偶尔聆听一些或心酸或怀念的往事,也偶尔说说自己的际遇。

不论大小城镇,都进去看看,想停留久一些就找个便宜又有烟火气的地方住下,不想停留就堪堪浏览一番,继续上路。

想家人朋友时,买一些明信片画上当地风景寄回去;抑或着,买一些不算珍贵但有意义的当地特色,也一一寄回去。

最重要的是,可以一直画自己喜欢的画,画天上的云,水里的鱼,街边的小狗,某个老铺子里的猫咪,下雪后红色果子上白皑皑的雪,春天树木抽出来的嫩芽,雨天共撑一把伞的情侣,一个人在学校门口等孩子的家长,抱着孩子晒太阳的老年人……

说不定也会遇上我那个吟游诗人的好友,两个人搭伴走一程,在某个地方说再见。

然后,然后走遍万水千山后,就回家吧。

回到那个,可能有些束缚,又万分思念的地方。

流浪到很远很远的地方,最后终于被风筝线一层层收回来,落叶归根。

听起来又乌托邦又不负责的人生啊,也只是想想而已。虽然梦里自己远行千里,可醒来知道自己还安稳躺在自家床上时,说不出是遗憾多一点,还是慰藉多一点。

或许只是向往自由的天性和爱家的天性重合而互相矛盾,所以仍旧裹足不前吧。

当然,如果有一天,如果可以的话,我还是想问问朋友,要一起出发吗,就任性地流浪一次吧。


我从梦里醒来,天空上已经没有云漂浮的影子了。

它是去哪了啊。
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与谁说 | Powered by LOFTER